我校2#开闭所实现智能化运维管理
发布人:彭经伟  发布时间:2021-09-29   动态浏览次数:514

    2#开闭所是我校总控高压电房,其安全稳定运行是学校教学、科研和行政办公的重要保证,一直以来,后勤保障处高度重视该电房的安全运维管理,目前采取的是通过值班电工24小时轮班值守的传统运维模式,该模式下电力设备过载、轻载、三相负荷不平衡等潜在故障无法预先发现。为进一步提高2#开闭所安全运行管理水平,学校电力运维托管服务单位芜湖国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在申报学校同意情况下,对2#开闭所的高压配电设备免费进行智能化改造,加装智能采集设备,实现了电力设备的实时在线监控。

    此次改造涉及的内容包括16台高压柜(2台进线隔离柜、2台进线总柜、2台PT柜、10台出线柜)、1台直流屏及环境温湿度监测智能采集设备的加装。这些高压设备智能采集器采集到的数据通过网络接入运维管理系统,通过平台,实现对各时段用电量实时监测与负荷统计,可对比以往的用电情况进行同比或环比能耗分析;当高压设备实时运行参数高于或低于设定的上、下限值时,平台会发出故障警报并有明确故障点提醒,可以在第一时间内做出故障分析和应急处理。

    此次2#开闭所高压电力设备智能化运维管理模式探索,对我校电力运行科学化管理水平提升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唐红梅;审核:卢学根)